大家都知道現在中小學生的教材相較於二、三十年前來說困難多了。

  如果你不是為人父母,大概也很難想像現在的小學生是在學什麼東東。以我兒子來說,除了學校課程之外又幫他補了百世數學、科見英文和作文,這兩大補習系統在課程的安排上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小學六年級時就將國中課程全部教完。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才小學何必讓孩子承受這麼大壓力?以前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一旦關乎自己小孩的教育卻不免又陷入矛盾兩難中。

  英文、數學是一切課業的基礎,英數若不好,連帶會對所有課業產生恐懼甚至放棄的心理,這是我的血淚經驗…,因此當然希望提早加強兒子這方面的能力。但即便我兒子對英數的理解力都還不錯,也會想「既然他有一些天份,不再加強豈不可惜?…」

  以補習班的課業來說,小學三年級是一個很明顯的分野,三年級之前他有英數方面的問題來問我,我不但全都輕鬆解答還教他舉一反三。到了四年級就開始讓我回答的吞吞吐吐、捉襟見肘,例如英文開始要應用複雜的文法句型,甚至寫一百字的作文…天啊!這連高中生都不見得寫的出來吧?!

  到了今年五年級更不用說了,他所補的百世數學會依檢定將同年級分為四至五個不等程度的班級,我兒子被編到最高一級,當然教材也最難。自此只要是他不會的來問我,幾乎我也都不會,可說大大打擊了做爸爸的尊嚴。這時通常需要我和老婆、兒子共同努力思考才能解答出來。

  如果你覺得我粉遜那倒是真的,因為自小凡是關乎數學、推理等一向都是我課業上的罩門(我的罩門超多的…),但為了讓大家體驗一下現在「小學五年級」在補習班學什麼樣的題目,我就隨便從他回家功課弄兩題給大家算算(我兒子說這兩題"不算很難"…)






  當我看到這兩題依慣例還是傻眼,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解答,我就不相信我兒子會寫!但過了一會兒他整張作業都寫好了,隔天老師改出來竟然還全對…

=============================

解答如下:

 

 

  


  更慘的是…我看了解答還是不知道為何是這樣算,還有賴我兒子向我解釋一番,至此做爸爸的權威已算是蕩然無存了…。對於這種「歹竹出好筍」的事實我真是感到又驕傲又心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