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有特色的店家往往不用花錢打廣告,去過的人自然會幫老闆大力宣傳。口耳相傳還算太慢,網路才是真正無遠弗屆的力量,例如「阿吉師」就是。


  知道阿吉師這家店是在無意間看到三立美食節目的介紹,看完後覺得很吸引人,便到Google上輸入「阿吉師」,沒想到竟跑出一大堆部落格以專文在介紹這家店,可說圖文並茂、描述的鉅細靡遺,這才知道是自己太孤陋寡聞了。而且網友清一色都是在說如何划算、如何好吃等等,其中不乏形容到如「料理東西軍」中那些「演員」般神奇的反應「嗚賣~~~」,看了不由讓人覺得口袋裡的錢好像燙手山芋一般,很想趕快拿去送給阿吉師。

  不過,終於也讓我找到一篇提出反面意見的,個人非常佩服這位媽媽,勇於在網友一面倒對阿吉師的歌功頌德中提出不同的看法。完整原文如下:

「這幾位吃的很多的朋友應該蠻會點菜的吧,1千多不到兩千可以吃20~30道菜,我也是被網路吸引去吃看看的,只是沒菜單的下場,我跟我的小孩 兩個人吃12道菜 1400元。東西不能說不好吃,但是下次,應該沒有下次了。我覺得評分要客觀,價格真是跟三井有比,沒啥服務,一切自己來,停車不好停不是他的錯,美味還無法跟三井比,新鮮度還不錯,流動率高吧!在市場站著吃是無所謂啦,但是有裝潢跟氣氛嗎?真是無法了解三顆星以上的評分怎麼來的。」

  坦白說參考網友描述的價錢,我也覺得不算便宜,因為日本的物價高於台灣約1.5倍,唯獨台灣的高級日本料理店售價較之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讓人質疑其合理性。不過這只是我外行又主觀的看法,因為我對高級食材一無所知,之前常吃的壽司也只有爭鮮,三百元可以吃到撐,元氣壽司也只吃過一次。就算阿吉師食材較高級,是否值得花五、六倍的價錢著實令我猶豫了很久。因此這次我是自詡為「米其林餐廳評鑑員」的秘密身份前往的,要來看看它的好名聲是否言過其實了?

  聽說阿吉師生意好到嚇人,因此刻意選非假日的中午來嚐鮮。進到士東市場後先四處逛逛,隨手拍了這張有fu的照片。這張照片有兩種意涵,一是代表傳統市場在時間的洪流中踽踽獨行,一肩挑起傳承傳統生活文化的重擔。二是代表十點五十分…,阿吉師快開店了,趕快去佔位子先。


  雖然人潮未至,兩位師傅卻已忙碌不堪的在準備各種食材,右邊那位是阿裕師,中間那位即是阿吉師,他們對顧客拿相機猛拍似乎已習以為常。


  果然如網友所述,這邊一律站著吃,位置也只有十個左右,而且碗筷酌料全部要自己來,有人認為這是特色與魅力之所在,我卻覺得至少要給張高腳椅吧,否則腳力不佳的吃到腳軟怎麼辦?(後來才知道是我多慮了,因為太專注於口中的美食會讓你忘了雙腳的存在)

  菜單的話可以自己點,但大部份的人都會訂一個預算來讓師傅自行搭配。參考網友的花費約在八百至二千元之間,因為想吃點較特別的,因此牙一咬,向師傅點了一千五的預算(之前吃過最貴的大餐也不過是新濱鐵板燒的一千一,沒想到破紀錄之旅竟是發生在菜市場中?!)幫我服務的是阿裕師,在忙碌中仍能維持親切的態度,先加分。

第一道:明蝦(好吃指數:)(滿分三個)


口感很不錯,蝦肉彈性十足,而且吃的出來超新鮮,並帶有一絲甜味。

第二道:紅花刀(好吃指數:


  因為幾乎所有的食材我都不認識,只好每次上菜時都問一次阿裕師,所以有些是由台語音譯過來,若有誤還請大家指正。(他已經夠忙了,我總不能問他「紅」是哪個紅,「花」是哪個花吧?)
本以為這道類似鯛魚,在爭鮮吃鯛魚的經驗是不好咬,而且很多筋,但這個一入口後卻非常柔軟,有夠讚的。

第三道:嘎拉(好吃指數:


  魚種不同不過外觀很像,雖然還是好吃,但我卻吃不出其中的差異,果然是烏龜吃大麥,有點辜負了好食材。

  阿吉師的醋飯是用手捏,飯量少而食材大,控制在相當好的比例,主角配角各司其職,入口後能將食材的美味發揮到極致。而爭鮮壽司的醋飯是用機器做出來的,飯量較多且乾硬,食材反而較小,有點反客為主。當然我一直拿爭鮮來比是不公平的,請還讀者們自行加入巨大價差的因素。

第四道:海膽涼拌花枝(好吃指數:


海膽打散後混著花枝吃,感覺海膽的味道模糊掉了,不過花枝還是好吃…。

第五道:魚肝(好吃指數:


  乍看之下有點噁心,同時也讓我想起小時候被媽媽強迫吃魚肝油的恐怖經驗,讓我一度舉箸不前。不過出乎意料的入口後沒有一點腥味,而且味道鮮甜無比。

第六道:海膽手卷(好吃指數:


  這下總算吃到完整的海膽了,之前在爭鮮吃過的海膽總是糊糊、水水又鹹鹹,這次嚐到則的是完整、香香、甜甜的海膽。最厲害的是一般手卷只有上面一撮料,而這個的手卷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都可以嚐到飽滿的海膽,感動到不行。

第七道:比目魚(好吃指數:


  我知道比目魚是很高級的食材,不過吃起來淡淡的嚐不出什麼特別的味道,或許他的原味就是如此吧?

  這個是放在旁邊讓人自由取用的魚湯,料多到嚇人,裡面有很多魚、蝦類好料的,湯頭也很濃郁。不過網友的教戰守則有交待要留待最後再喝,以免重口味的湯頭讓味蕾變得遲頓,影響品嚐好食材。


第八道:鮑魚(好吃指數:


  外型皺皺毛毛的有些嚇人,而且看來似乎很難咬。意外的是入口後像是在咬QQ軟糖一樣,好咬又帶有嚼勁,而且完全沒有腥味,又是讓人驚喜的一道菜。

第九道:旗魚(好吃指數:


這道就較沒什麼特別,只是單純覺得好吃…

第十道:鮪魚(好吃指數:


雖然不知道這是哪個部位的肉,不過超大塊的鮪魚肉把醋飯包在中間,咬起來真的很嫩。

第十一道:鱈魚白子(好吃指數:


  聽說這是鱈魚的精巢,所以看到先倒彈三步,不過網友說單點這一道就要兩百多元,而且只有一半。吃起來沒啥味道,好像在吃較有彈性的豆腐,所以必須靠酸酸甜甜的醬汁來提味,我想應該是貴在稀有性吧。

第十二道:松葉蟹手卷(好吃指數:)(破錶了…)


  絕對是令人感動的作品,松葉蟹腳配上香濃的蟹黃,同樣是從第一口吃到最後一口都是滿滿的料,差點連手指都吞進去了。

第十三道:北寄貝(好吃指數:


這道不但沒吃過、沒聽過,更沒看過,無法想像原本是長什麼樣子,不過吃起來軟軟脆脆的倒是令人驚喜。

第十四道:干貝(好吃指數:


簡單的食材往往更能顯示出本身的優點,這個超大干貝經火烤後更增添香味,進入口中不用費力咀嚼,會自動散開。

  本以為了不起二十個壽司可能吃不飽,但吃到這裡竟已經有點撐了,應該是食材大而紮實(而且我還是刻意不吃早餐來的)。

第十五道:鮑魚(好吃指數:


和前面那道鮑魚的不同,應該是這道用滷的,很大顆,同樣是柔軟中帶有嚼勁。

  吃到這裡時間是11點45分,不但早已客滿,後面還排了一群人,大家都虎視耽耽盯著我們看,我想應該是在參觀我們吃了什麼吧。在我旁邊位置是一對夫妻,他們點的是二個人一千五,讓我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第十六道:TORO(好吃指數:)再度破錶…


  喔喔喔,這就是傳說中的TORO嗎?入口後…天啊!真的有那種在口中化開的感覺,沒想到魚肉可以好吃到這種境界,原來料理東西軍裡面那些藝人不是在演戲。

第十七道:牡丹蝦(好吃指數:


  肉質和明蝦比起來雖然沒那麼有彈性,但味道較甜,各擅勝場。曾在元氣壽司吃過一隻,要價80元,不過鮮美度當下立判。

第十八道:日本香螺&香螺的肝(好吃指數:


  這個香螺做成切片,吃起來有軟、有脆、有Q,口感非常豐富。但旁邊那個香螺肝是今天唯一讓我覺得難吃而放在一旁的菜,因為腥味蠻重的。

第十九道:鮪魚肚(好吃指數:


烤過後味道很香,不過魚筋多了一些。

吃到這裡阿裕師向我說還有兩道菜,但我真的很撐了,很想跟他說可不可以不要上,少算我幾百元?

第二十道:玉米(好吃指數:


這道終於可以不用再問阿裕師是什麼東東了,但很奇怪的,為什麼連他的玉米都那麼好吃?

第廿一道:五仔魚(應該不是這樣寫吧)(好吃指數:


  阿裕師說這是扁魚的一種,而且這塊是肚肉,一條魚只能切出兩塊。果然口感和我的肚子差不多,軟綿綿的,油脂很多,烤到微焦的魚皮透出一些香味,為這次的大餐劃上圓滿的句點。

離開時十二點出頭,剛好吃了約一個小時,旁邊還是排了一堆人。


  綜合這次的心得,最大的特色就是新鮮,雖然有些食材是從日本進口,但感覺上好像都是剛從海裡撈上來的一樣。同時食材的多樣性也讓我大開眼界,這才知道原來我在爭鮮最愛吃的花枝、鮭魚等等在高級的菜單裡都上不了檯面,很擔心從此我的味蕾被寵壞,再也不想去爭鮮元氣吃了。

  本來是帶著找碴的心態來的,沒想到最後是帶著滿足的身心離開,我想我是徹底的被阿吉師收買了。真要挑骨頭的話我還是覺得用餐環境不是很滿意,享受大餐應該不只是滿足舌根,要有個舒適的環境讓人好好放鬆身心才對,吃完後可以悠閒的喝個茶回味一下(對我來說是平復激動的心情)。

  至於一千五吃到這些菜色到底算貴還是便宜就留待各位內行的饕客來下定論了,只是這種大餐對我來說一輩子吃一次都已經太奢侈,以後應該不會再來了,就像我說武嶺騎過一次就絕不會再去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