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之前,百岳之於我來說其實和25光年外的織女星沒啥差別,都是陌生而這輩子不可能去的地方。

  某天在FB上看到同學會車友陳董(漢克)揪團要去爬玉山,當時大概被髒東西附身喪失心智就出聲說偶也要企,天知道當時我對爬百岳還是完全狀況外。後來陳董說玉山沒抽到讓我鬆了十口氣,是運氣不好而已我可是超超超想去爬的啊!~~怎知陳董鍥而不捨轉而去抽雪山,這次很不幸運的抽到了,我頭皮發麻了粉久,開始意識到自己要去面對些什麼事。聽說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峰,既然這樣應該比玉山好爬多了吧,不過聽陳董說雪山比玉山硬陡…

  身為愛好戶外運動的我,對於登百岳所需的裝備諸如大揹包、睡袋、登山杖、防寒外套、防寒帽、登山鞋等等當然是……一應俱缺!要什麼沒什麼就是了。大略估算一下如果這些東西都要買齊(中上品質)三萬大洋是絕對跑不掉,不過就是爬個山怎麼這麼花錢?(不過就是騎個車你不是花更多?…)重點是說不定這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百岳,熊熊給他開下企實在風險太大,但必要裝備是不能少的否則只會給自己與隊友添麻煩。幸好善心人士團長和大壞人賢伉儷知道我要幹這傻事(對我來說)之後,主動出借各項裝備,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暖,很想大聲高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搭肩搖擺)。還有也透過MSN向登山高手瓊小玉同學請教許多登高山的注意事項,一併謝恩~

  除了裝備之外還有更大的問題,那就素我虛弱的雙腿能否將我沉重的身軀搬運至山頂?對於爬沒幾層樓梯就已經氣喘虛虛雙腿發軟的我來說其實答案已不言可喻,而且距成行日不過短短三個星期,除非移植雙腿否則要有什麼大進展也是難啊!爬山和騎自行用的肌肉群是不同的,所以惡補的課程就定為一天慢跑一天爬山(四獸山,其實也是爬心酸+心安的)。之後聽專業登山教練小芳芳說爬百岳的關鍵在於"負重",聽了我立馬付諸行動實施負重訓練…

IMG_6393-1.jpg 

  果真差很大,揹了10公斤的裝備之後戰鬥力當下削減一半以上,爬到虎山頂幾乎脊椎骨折,舉凡韋小寶、段譽一干人等也差點當場被我放生!

  這次參加的成員為領隊陳董、Irene、小芳芳、小芳芳的兩位同事曉玲和佳芬等六人,意思就是說我沒有第一帥也有第二帥啦!不過集合時我被這景象嚇到了,是說小護士平常都有自捅打點滴的興趣嗎?還是說有什麼讓體力爆增的特效藥麻煩也幫我打一管吧!原來是曉玲感冒發燒還沒好,還堅持要成行的補救措施,如果是我這剛好是臨陣脫逃最好的藉口,可惜啊~(右手背拍左手心)~
A-001.JPG

  其實其他人也沒好到哪去,我和小芳芳兩天前都還在喉嚨痛,我昨天還處於全身無力的狀態,耳鼻喉科的藥還帶在身上,據說還有兩位女生的親戚來找她(是誰我就不好意思多問了),總之全隊只有陳董還是健全的,這樣的登山隊實在前途堪慮啊!~~

  由於下午六時才從台北出發(這樣大家可以少請一天假),分開兩台車到宜蘭已經七點半了。許多大型賽事舉辦前一晚都會來個選手之夜,我們要完成這樣的壯舉當然不能太草率,便直接殺到小芳芳介紹的火鍋店補充熱量~~特別是曉玲的針還掛在手上又一邊吃火鍋這景象實在太詭異,真是人類意志力發揮的極致啊!我們建議她不如把高湯打進去說不定有奇效。
A-002.JPG

  從宜蘭市到武陵農場比想像中遙遠許多,大約開了近三小時抵達時已經十一點半了,登山口就在武陵農場進去再往上開十幾分鐘。一下車後大家莫不驚呼連連,因為在沒有光害之下的滿天星斗真的好漂亮啊,彷彿伸手可及。不知是誰提議的(好像是我)乾脆將此行改成武陵農場觀星踏青之旅好了。

  爬雪山當然要辦入山証,不過時間太晚管理處的人早就喔喔睏了,陳董就把入山証放入信箱,聽說如果白天來還要進去看什麼宣導介紹短片之類的。這時大家也已整裝完畢,行前陳董列出的必帶清單包括了頭燈,我不但有而且還帶兩個,可以借一個給佳芬。不過一拿出來才發現誤會大了,我所認知的頭燈是自行車的車頭燈,而登山用的頭燈是「裝在頭上的燈」…A-003.JPG


關於這次的登山路線如下:
登山口(0K) ---> 七卡山莊(2K,住宿) ---> 三六九山莊(7K,住宿) ---> 雪山頂(10.9K)

第一天:登山口 ---> 七卡山莊
第二天:七卡山莊 ---> 三六九山莊
第三天:三六九山莊 ---> 攻頂 ---> 登山口

  原先我的想法是10.9K不過是一片餅乾(頂多兩片),以時速三公里來計算四小時內搞定,一天來回都有可能。但開始爬時才發覺我忘了有地心引力這東東了…,而經這三天下來我估算我們上山的速度(包括休息)大約是時速一公里,真是豪~~~慢啊,這樣去爬聖母峰要三年才能回來吧!(應該是回不來吧)
A-004.JPG

  雖然只是短短的2K,不過身體還沒熱開再加上我們這幾個登山菜鳥還沒抓到要領(只有陳董有登百岳的經驗),所以就走走停停一路拖屎連前進。而且今天剛好是朔日沒有月光,全靠頭燈照著腳下的小徑前進還蠻無聊的,走著走著除了喘息聲還出現以下的對話:

小芳芳:為什麼七卡山莊要叫做七卡?
陳董:可能是有人打麻將卡七筒吧!
小芳芳:那三六九山莊呢?
陳董:可能是有人聽三六九萬吧!

切~~~是所有人都像你們一樣嗎?

  多了一個大揹包真的差粉多,每走約300M就要休息一下,曉玲的狀況粉不好,頭暈想吐又換氣過度,可惜她堅持要上山不然我的武陵觀星踏青之旅就可以實現瞭~
A-005.JPG

  抵達七卡山莊已經半夜一點半,這種玩法真是太赤激了啊!山莊的設備還不錯,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沒有,總之就是乾淨整潔,足夠提供登山者一個安穩的落腳處。不過這一晚我睡的不是很安穩,一直呈現似睡似醒的狀態。
A-006.JPG

  第二天八點起床,八點半出發。看到七卡山莊讓我想起學生時期參加過許多救國團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中橫健行和合歡山雪地活動營。
A-007.JPG

  由地圖可知除了登主峰,夠厲害的話四週還有許多延伸路線可以挑戰,不過所需要的裝備和體力也要加倍才行。
A-008.JPG

  夏日的七卡山莊氣溫還不算低應該在十五度左右,不過團長借給我的睡袋大概不是抗寒型的,所以還要再蓋一件外套才不會絞冷筍。而我看小芳芳的睡袋膨膨的應該灰熊溫暖吧!(抗-10度)本想向她借來試躺看看做為敗家的參考,不過想起她曾自曝睡覺很會流口水所以就算了…
A-010.JPG

  在女生還沒起床前陳董已經幫大家傳好早餐了。講到陳董實在敝隊員應該要頒個「恩同再造」的匾額給他才對,不但幫大家張羅此行的大小事,還成了大家的山青。行前他說我們只要帶自己的午餐即可,我本以為早、晚餐都有人弄現成的,公糧與器具等也有山青幫忙揹,原來是他自己一個人搞定,實在讓人噴淚啊!
A-011.JPG

早餐很重要,尤其是登百岳,小芳芳做了很正確的示範~~
A-013.JPG

有趣的是吃到一半發現門邊有顆腦袋露出來,竟然是猴子耶,不過挺怕人的相機一拿出來就不見蹤影了。

第二天是開拔到5K外的三六九山莊~~一天只走5K感覺很廢,不過這5K對我們來說也是在哎哎叫中完成的(陳董除外,以下同),十足的飼料雞…
A-009.JPG

  今天已較能掌握爬山的要訣,維持節奏、調和呼吸、保持輕鬆的心情,醬就可以撐久一點再休息。Irene這種俯身以登山杖撐地的就地休息法大概是她獨創的看起來很好用,不過我休息的原則是能躺平就絕不用坐的,能坐的就絕不用站的。
A-014.JPG

雖然都在笑,不過左邊不蘇湖的曉玲其實是在硬撐,而小芳芳就真的很猛,還可以邊爬邊唱山歌…
A-015.JPG

  傳說中的山青出現了!揹著木桌材料如履平地的快步前進,偶像!據山青說這木架超過四十公斤(而快把我壓垮的揹包還不到十公斤),我在山莊有偷偷試了一下,光是原地舉起就快搬不動了應該有超過50公斤…
A-016.JPG

爬雪山除了後段的黑森林之外想要迷路也難,就算偶有叉路最後也會會合~
A-017.JPG

  讓在下感到意外的是平常總以嬌柔形象出現的小芳芳(喝酒除外),爬山卻很猛,不但一身PRO級裝備,登山相關知識也很豐富。還多虧她指導揹包要怎麼揹才會舒適又省力,真的差很多啊,不然我可能會肩膀脫臼。我猜她平常騎車很慢應該是為了給我們這些男生一點面子。
A-018.JPG

  由於休息的次數算頻繁,若每次都要卸下揹包很麻煩,最素喜的姿勢就像Irene這樣直接以揹包為靠墊半躺著粉舒服~
A-019.JPG

除了從登山口開始的一小段路有石階之外,其餘路況皆呈不規則狀,有泥土、碎石、岩塊等等,很有爬山的FU~
A-020.JPG

  前一大段路程大多在山林中穿梭沒啥展望可看,來到約3.5K處終於豁然開朗,雪山開始投以壯麗的景觀回報我們的辛苦啦!至此也開始能體會到登山的樂趣,藉由雙腳將自己帶向更高點,享受身體的折磨所換來眼界的開闊與心靈的充實~
A-021.JPG

A-022.JPG

來到4K處,大家像小學生郊遊一樣圍圍坐吃果果,幸好行程排的很鬆才能這樣走走停停,推進的速度也比想像中慢許多。
A-024.JPG

view很好的觀景平台,上山和下山時都在這邊混了粉久~
A-023.JPG

  左一為佳芬,芳齡25是本隊最年輕的一員,果然青春無敵、體力充沛。厲害的是她還穿著幾乎無紋路的平底休閒鞋(該不會真以為是來郊遊的吧?)好處是下山時可享受滑雪的樂趣…
A-025.JPG

  傳說中的台大醫院6B三朵花,看她們燦爛的笑容就知道護士是一個很快樂的職業,請女生們多多投入造福人類(實情是新聞說有六成護士都想轉業惹~~)。不過她們的笑容也維持不了多久,因為後面那片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哭坡」,也是此行最硬陡的一路段。
A-026.JPG

我們不會哭的!因為已經欲哭無淚了…
A-027.JPG

真的粉陡啊!偶爾還要手腳並用,好家在有帶登山杖來不然就真的變"爬"山了。
A-028.JPG

陳董揹著比我重兩倍的行李外掛一台單眼相機還可以步履輕盈扶搖直上,我看他來當山青也是輕鬆愜意~
A-029.JPG

回首剛剛拍照的平台已成一個小點~~小芳芳說平台下面是上廁所的絕佳地點,謹提供後進參考~~
A-030.JPG

哭完後總算有回報,景觀更美,展望更開闊,開始出現高山景象。
A-031.JPG

  一路上不免也和6B三朵花聊到一些做護士的甘苦,最驚悚的是說如果病人上大號上不出來她們還要用手幫忙挖…(那留下來的四成護士真是太偉大了~),如果我是護士就直接拿抓耙子搞定。
A-032.JPG

這兩天都是忽而晴天忽而多雲、偶爾還會飄點小雨不是很穩定,不過倒很適合爬山。
A-033.JPG

進入一段亂石區
A-034.JPG

對登山老手來說這10.9K的路線應該不算什麼(巧的是玉山也是10.9K),不過對我們這幾隻飼料雞來說可真是步履蹣跚啊!
A-035.JPG

  來到約5K處,有沒有看到下個山拗處有一個小白點?那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三六九山莊啦!雖然看得到但其實還要翻過一個山谷。不過真正令人振奮的是往左邊上去100M就是雪山東峰,狀況外的我這時才知道原來雪山東峰也是百岳之一,就這樣人生第一座百岳就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達成。
A-036.JPG

登上第一座百岳有多令人興奮?讓照片來說話吧!(顯然陳董已經不稀罕了說)
A-037.JPG

  當然要跳一下留做紀念~~沒想到我能跳那麼高應該都能灌籃了吧!不過我說小芳芳啊~~雖然構圖不錯,不過要記得對焦點、測光點要定在前面的人或牌子上,我才不會變成模糊的黑叔這樣有了解嗎?
A-038.JPG

集體亂跳(越輕的跳越高)~~陳董辛苦的揹單眼相機上來結果竟然完全被擋住,真是太悲情了…
IMG_2931(001).jpg 
(陳董 攝)

大家在一起跳、個別跳、組合跳過一輪之後繼續前進!

  Irenr在拍不知名的草~~Irene就是之前同遊小琉球Emily的雙胞胎姐姐,奇妙的是我認識的幾對雙胞胎都是老大看來比較成熟(成熟和臭老不一樣別誤會啊),明明只差幾分鐘而已說~
A-039.JPG

  從東峰下來是一個直昇機停機坪,大家開始幻想是不是有機會直接坐海鷗直昇機下山~~結論是想太多,應該快掛了才有機會坐吧!(目前來看曉玲機會最大)
A-040.JPG

登山的補給是很重要的,小芳芳每隔五分鐘都會喝一次水,也會隨時補充熱量,又為大家做了正確的示範~
A-041.JPG

  除了一路不蘇湖到尾的曉玲之外,其實佳芬和爬山老手Irene也在路上突然出現不蘇湖的症狀("誰的親戚來找她"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不過在吃了小芳芳帶來不知名神奇的藥物之後很快就恢復瞭~~

我也喜歡拍不知名的草…
A-042.JPG

  郎客啊!你說是不是很美啊!爬山果然是在享受過程而不是寄望在攻頂的那一刻。(當然這只是一種比喻啦,如果爬到從腳趾到該邊都鐵腿又不能攻頂的話真會去撞樹啊!)
A-043.JPG

很難解釋為什麼有這張,總之大違我的本性我也是萬般不願意啊~
IMG_2949(001).jpg 
(陳董 攝)

  大概是高山的生存條件較惡劣,處處可見樹木自然枯死或少數遭雷擊的遺骸,每棵都像藝術品一般吸引我的目光。品種以松或柏為主,枯枝專家阿亮一定要抽空來看看啊!
A-044.JPG

充滿靈性的柏樹~
A-045.JPG

好有意境啊,感覺像是有仙人會飄過來~
A-046.JPG

在大家哎哎叫聲中,三六九山莊已在不遠處~
A-047.JPG

在此順便回覆讀者小芳芳的來函:
七卡山莊之所以稱為七卡,是沿用原住民稱呼「Kikuru」音譯而來。而三六九山莊則是因為該地舊測數據為海拔3690公尺而得名,完全和麻將無關醬有瞭嗎?

  山莊後方山坡禿了一片,據說是之前有人在那裡放狼煙不慎而燒掉整片樹林……是有黑熊還是彌猴要來攻佔山莊嗎?…又據說要回復到後方原始叢林的面貌大約要兩百年,所以大家愛自意喔,有事的話打中華電信手機就可以通了不要再放狼煙了蛤~~
A-049.JPG

內外格局都與七卡山莊雷同~卸下揹包後陳董又有驚人之舉:拿出一罐玻璃罐1L的紅酒以及豬肉乾出來……
A-048.JPG

  時值下午四時,不過可以開始煮晚餐了。陳董又從他神奇的揹包中掏出麵條、金針姑、白菜、高麗菜,還有一大袋陳媽媽煮好冷凍的滷牛腩…
A-050.JPG

貼出這張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爬山是為了愛呆丸"這句話也不敢再說的那麼響亮…
A-051.JPG

  一旁貼著海報提醒大家,任何形式的垃圾都要自己帶回去包括果皮、茶葉、廚餘(幸好便便不用,不然我是負責收集全隊垃圾帶下山的…),但我昨天還是在七卡山莊後面山坡下發現一大片的垃圾真是忘拔蛋!「仁者樂山」不適用這些沒公德心的人。不但垃圾要帶走,這邊也不能使用任何洗潔精,甚至牙膏也不行真的很嚴格啊!當然也沒辦法洗澡,頂多就是用毛巾擦擦身體。

A-012.JPG 

  不過這張海報的重點在於其中這段話……,咳咳!雖然是實話但也不用說的這麼直接吧!真是超有個性的海報啊。神奇的是把文中的「登山」改為「騎車」好像也適用…
H-045-1.JPG 

  爬了5K雖然辛苦,不過能在海拔3150M的369山莊吃到這一頓真是如夢似幻啊(還有加上小芳芳媽媽的滷牛鍵)!穿紅衣服這位是獨自一人前來的小楊,因為我們的食物太多因此就邀他一起過來吃吃喝喝。他本來要煮泡麵的,遇到我們也算是遇到貴人吧!不過人就是不容易滿足,有人提議下次來烤乳豬,我則說若兩邊再插兩排櫻花鉤吻鮭來烤就更讚了。
A-052.JPG

  為什麼裝備粉重要?看曉玲的鞋子就知道啦,鞋底整個開花,她本來想把整片鞋底拔掉以青春的肉體和雪山硬拚,大家連忙阻止她嗯湯阿嗯湯。幸好小楊有帶3M強力膠帶直接五花大綁(他算是曉玲的貴人),如果醬能撐到攻頂再下山也算是奇蹟了。
A-053.JPG 

  這天同住山莊的還有一團由登山社辦的二十多人登山隊,三餐由山青準備,並由登山社提供睡袋直接送到山莊,醬爬起來算是很輕鬆難怪每個人都一派休閒裝扮,費用是每人3400元(包括遊覽車來回)。不過像我們這樣一切自己搞定還是比較有意思啦,我們這次的花費(主要是公糧、分擔油錢)一人約1000元算是很省。一般登山者也可以自己請山青幫忙揹行李(上限是30公斤)以及煮三餐,行情是一位山青一天3500元,比我想像中貴了許多,所以本來一句話到嘴邊「有沒有直接將人抬上山的服務?」也問不出口了。

菜色算是不錯,不過二十幾個人吃應該吃不飽吧,愛V來吃的話這些只能算五人份~
A-054.JPG 

吃完晚飯六點多已經是表定的睡覺時間,是滴不要懷疑,因為明天半夜兩點就要起床囉,喔喔睏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