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攝的甘苦真是說也說不完,有趣的、驚險的、心酸的,不時都會發生在新人結婚這緊湊的一天之中。

qq05.JPG 

首先來說個驚險的「鞭炮事件」~

  如果說在婚禮流程中會發生什麼意外,主角通常是鞭炮。某次拍攝迎娶,依慣例我會坐前導車以方便拍攝車隊行進,以及能第一個到達拍攝新郎下車的畫面。通常負責放鞭炮的也會坐第一台,這次是由新郎的表弟負責。這位老弟一看就是吊兒螂鐺很跩的樣子,不過我還是依慣例去提醒他「放鞭炮時要先注意前後有沒有行人、機車腳踏車等」,他回我「我知道啦,我幫人家放過好幾次,經驗非常豐富」,最好是啦。

  車隊出發時,明明我就看到前面有一個爸爸牽著小女孩走過來,他老弟竟然就把鞭炮往前丟…,爆炸後小女孩當場嚇哭,這位爸爸抓狂的把前導車攔下來大罵。不要說他不體諒人家結婚甚至觸人家霉頭,如果我是那位爸爸也會抓狂吧。

  
接著我半身伸出天窗外往後拍攝車隊畫面,他老弟丟出第二串鞭炮,這次他學乖了不往前也不往後丟,但竟然是往上丟!…就這樣鞭炮就在我臉旁爆炸,而且還是威力強大的傳統鞭炮,當時臉部一陣剌痛,還耳鳴到短暫失去聽覺。我相信當下我有充份的立場翻臉下車不拍了,不過婚攝肩負新人一生最重要的回憶,也算是良心事業吧,只能「按」聲吞下肚繼續拍,連臉色都不能擺出來,但如果可以的話我很希望點串鞭炮塞進他嘴裡。

qq01.jpg 

再來是最冤枉事件~

  一般來說婚禮當天拍完之後新人就會先將款項付清,如果當時新人沒有給錢我也不會提起,就等事後作品交件時再收費也沒差。某次拍完之後新娘即付款給我,作品也順利的在十天後交到新人手上,又圓滿完成了一次任務。過了漫長的一個月忽然接到新郎的電話,一開口就罵我做人不老實,連這種錢也要騙,讓我一頭霧水。原來當初婚攝事宜是和新郎接洽的,但拍完後新娘給我錢也是合情合理所以我就收下了。而新郎不知道新娘已經付款,隔天又匯錢到我戶頭,毀就毀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我都沒注意到戶頭多了這筆錢,以致後來新人發現時即認定我故意不說出他們重複付款。

  「金錢誠可貴,人格價更高」,我寧可兩筆錢都退給他們也不能忍受這樣的冤屈,當然我是沒這麼衝動啦!為証明清白,我登門拜訪將存褶拿給他們看,証明這一個月來我都沒去刷簿子,所以沒發現多一筆錢實屬正常,而且新郎當時匯錢給我時也沒有向我做確認,所以也不能全怪偶吧!當場除了將該筆款項退還還買了一盒鳳梨酥陪罪,這才深深體會到什麼叫服務業。

qq02.JPG 

再來是最糗事件~

  在迎娶新娘入新房時,最重要就是在入門的那一刻,所謂看時辰也正是看入門的時間。依習俗通常會在入門處放小火爐與瓦片,讓新娘依序跨過火爐、門檻,再踩瓦片。新娘跨過火爐代表避邪並讓男方興旺,而踩破瓦片則有三種含義:
1、避免「男命無假,女命無真」,透過踩瓦片把新娘不好的磁場破除。
2、此瓦片代表新娘處子之身,進門洞房花燭夜後就要破身了。
3、進門就能「弄瓦之喜」,雖然「弄瓦之喜」指生女,但一樣是有添子添孫的意義。

  可想而知長輩都會非常重視這個儀式。就在最近為某新人錄影,拍完新娘下車後我先跑上樓要進去拍攝新娘進門的重要畫面,怎知進門時忽然聽到清脆的一聲「啪!」,剎時心涼了一半……瓦片被偶踩破了!!!本來該放在最裡面的瓦片這次竟然被放在門檻外,再加上我邊走邊調整攝影機的設定,一不小心就這麼踩下去…。依上述踩瓦片的意義來說,豈不是變成我要添子添孫外加被破身?…

  所有在屋內的長輩當場傻眼,要知道這種事可大可小(但可以想見通常不會太小…),眼看大家就要翻臉了,我趕忙道歉並說兩句好話,這些長輩們不愧是見過世面的,為了討吉利大家馬上轉屎臉為笑臉不當一回事。過一會兒新人上來時雖然楞了一下不過事後也沒有向我提起,據我推測應該是他們沒問、長輩也沒說,不然我應該是收不到錢的…。

如果有PART 3的話,希望不要再老是說這些讓人心臟無力的事了…

qq03.JPG 

qq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