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理所當然」,在我小時候是這麼認為的。有房子可住、三餐有的吃、平平安安的不是理所當然嗎?長大一點後漸漸瞭解世界上有許多充滿苦痛的國家、地區、人民,能過著安穩的生活並非必然。
  民國86年林肯大郡在溫妮颱風中因土石崩落而倒塌,造成28人不幸喪生,這個事件對我衝擊很大,是我記憶中第一次台灣有整棟樓房毀於天災&人禍,自此體認到佛經中所說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再來的921大地震,像博士的家、台北東興等這樣的大樓與無數房舍應聲而倒,更讓我感受到生命財產隨時都有破滅的可能。

  這次八八水災真正造成災害的其實不只是水,而是土石流。印象所及在二十年前壓根沒聽過"土石流"這名詞,現今卻成為每每颱風豪雨造成重大災害的最大元凶。人類破壞大自然絕對是形成土石流的最大因素,而「破壞」的背後除了是官民的無知、利益的驅使,也含有許多百姓掙扎求生存的無奈。再加上台灣政治惡鬥宿命的沉珂,我悲觀的認為台灣天災&人禍的糾纏是個無解的難題。

  三十多年前搬來光復南路現居時,前面還是一片違章建築,幾年後改建為公園,從兒子會走路開始幾乎每天都會帶他來這裡玩。除了小孩,公園也是老人們活動的大本營,健康的、拄拐杖的、坐輪椅的、失智甚至無意識的每天都會被帶來這裡透透氣、曬曬太陽。一大群菲傭則聚在一旁聊天說笑,儼然就是開同鄉聯誼會。也有不少年輕人、中年人在這裡跑步、打羽毛球做運動。這幾年失業潮發生以來,也常可見一些上班族打扮的人士坐在公園看報紙、發呆。

  總之,這公園就好像人生的縮影,或許再過個二、三十年換成我被推出來曬太陽,坐在那裡遙想當年如何如何…

  平安、平凡就是最大的幸福,至少現在的我是這麼想的。

part17.JPG

part18.JPG 

part24.JPG 

part20.JPG 

part01.JPG

part03.JPG

part21.JPG 

part22.JPG  

part23.JPG 

part09.JPG

part11.JPG

part12.JPG 


part25.JPG 

part15.JPG


多少人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一個只求安穩、平平安安的家,八八水災過後,對許多人來說這卻成為不可企及的夢想與一生的痛。

part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