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書局去晃晃,隨手翻了幾本不錯的書卻買不下手,因為實在覺得不值得。

  原因很簡單,現在買書會有被A錢的感覺。就拿這本很久前就看過,侯文詠所寫的「大醫院小醫師」來說好了(手機拍的)
DSC00066-1.JPG 

  感覺有點像在看古龍的武俠小說,一句話就換一行。「我可高興了」這樣也算一行…,這到底是小說還是新詩集啊?!無聊的我認真去算了一下,一頁只有約180個字,整本書有220頁共約四萬字,這樣的書就算內容再怎麼吸引我也不會買,買了會有被A錢的不蘇湖感。

  來做個對照好了,我翻出二十幾年前看過的「未央歌」(別笑我,那個年代誰不看未央歌啊!)光是一頁就足足有950字,也就是說若將「未央歌」(約50萬字)用「大醫院小醫師」的方式來排版,至少必須分十二集才排得完…。反之,一頁950個字的話「大醫院小醫師」40頁就解決了。奇怪的是既然現在紙價飛漲,為什麼反而要浪費紙張才又來提高售價?

  
又作家用比以往少很多的文字就可以出一本書,是文思枯竭嗎?或許書本應該以字計費對消費者比較公平吧!除非作家們覺得他們的智慧財產也要跟著漲價才對。有長進的部份則是封面的設計印刷每本書都非常的精美,十足吸引人,但再對照蓬鬆無比的內容又像是一種金玉其外的銷售策略。如果這是順應時代的潮流,或許也表示現代人真的重視表相更甚於內涵了。

  
學生時代曾到迪化街打工,在包裝日本花菇時老闆都會交待在底層要放一斤1000次級的香菇,上面那層才是放一斤3000的頂級日本花菇,但問題是他還是用3000的價格來秤重賣,簡直和詐欺沒兩樣。但為什麼都沒有客人買了之後來抗議呢?因為既然會買盒裝都是要送人的,當然不會有人來抗議。老闆顯然深諳此理,因此包括盒裝的干貝、魚翅等等都是用這種手法在A客人的錢。某次我心一橫就全部給他裝入頂級花菇,賣了十幾盒之後被老闆發現,對著我破口大罵(他如果知道我是故意的應該會氣到中風吧),只怪當時我還是懵懂少年,不然就反嗆他「這樣只是賺剛好而已,你有虧什麼錢?」

  
 雖然這樣的詐欺行為和上述書本字數的精簡(願打願挨)兩者情況大不相同,但在我感覺同樣都是在A消費者的錢,讓人粉不蘇湖。

  再舉個差點被A的例子,當初買我家的佛桌時是在佛具店訂購的,但工廠送來時顯然品質和店裡的樣本差了一大截,送貨老闆一直堅持沒差別不給我換。我說「你把桌子載著我們一起去佛具店比較,如果一樣的話你再載回來我貼你一千元工錢,如果不一樣我就退貨不買了。」老闆知道凹不過去只好乖乖的再換張好的給我。

  這把秤子是我們家的傳家寶,至少有一甲子年紀了。以前我外婆到市場買菜回來後都會用這把秤子再秤一遍,若發現哪個攤子A她的錢以後就不會再去光顧。
IMG_2481-1.JPG 

  在六、七十年前已是如此,何況今日
「人心不古」+「無奸不成商」,讓這個社會可說處處充滿A錢的陷阱,只能說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