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本來要和一個大家族(兒子的幼稚園同學)一起組團出國,但他們臨時因故無法成行,我們一家三口只得自己行動了。


  至於要去哪?就投票表決吧!兒子提議要去日本迪士尼,老婆提議要去北海道,我則是提議要去峇里島。若把我們家比喻成聯合國,兒子和老婆就是常任理事國,而我就如某南太平洋沒聽過的芝麻小國一般,因此關於這個議案很快的就做出決議:今年去日本三大主題,下次有機會再去北海道。至於我提議的峇里島一案就如同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一般,連要排入成為觀察員議程的提案都不知何時才能成立,而且只要任一常任理事國動用否決權我就沒戲唱了…


  這次算是第三次去日本,第一次是小學五年級暑假隨榮星兒童合唱團前往日本美國演出,到過東京、京都、大阪、鹿兒島等。第二次是還沒生兒子前和老婆去日本三大主題(迪士尼、海洋巨蛋、豪斯登堡),這次的行程也是三大主題,不過內容換成「迪士尼、Hello Kitty樂園、八景島」。大家可以想見我的無奈了吧,三大者,第一大是為兒子去的,第二大是為老婆去的,第三大八景島主要是看海豚表演偶也沒興趣,那…我是去負責照相和提行李的嗎?嗚嗚嗚~~~


  兒子第一次出國,可以說和參加兄弟棒球夏令營並列今年兩件令他極度興奮之事,我媽媽直說小孩子這麼小出國回來幾年後就忘了,何不大一點再帶他去?話是這樣說沒錯,不過現代的父母"孝子"慣了,總希望盡量留給他美好的童年回憶。但為了避免日後他說"我有去過日本嗎?"所以要多留下一些紀錄。過去凡是較重要的旅遊活動我都是DV和DC全部出動,一下錄影一下照相,弄得自己累趴了,而且最後DVD和照片都無法做很完整的紀錄,因此這次決定只帶DC,同時採取狂拍猛拍的方式串連起出此行的足跡,成果是五天共拍了一千兩百張照片(所以這次的遊記會PO很多照片,而且會描述的很囉嗦,還請各位看倌忍耐一下)。其實我兒子記性好的很,主要是怕自己以後會因老人痴呆症而忘光光啦…


  我們參加的是雄獅旅行社,五天團費26900,小孩半價,經事前比價已經沒有更便宜了,當然便宜代表吃、住可能差一些(其實事後我覺得都還不錯),不過這些對我們都不是問題。我覺得影響旅遊品質最大的關鍵其一在於領隊,還好包括我們蜜月旅行去夏威夷(也是雄獅)以及這次去日本的領隊都非常棒,為大家省時省事,玩起來也輕鬆愉快許多。關鍵之二在於同團團員的素質,最怕的是和遲到成性、龜毛、意見特多的人同團,幸好也都沒遇到,應該國人這方面的素質都蠻高的。


  5/18搭乘早上8:55的班機,回程為下午2:15,早去午回還算能夠接受,回想上一次去日本真是個噩夢(大興旅行社),去程是下午四點的飛機,飛到日本吃完晚飯到飯店已經九點多了。最後一天更慘,早上四點起床要趕八點的飛機,再加上團費很貴(過年,35000元),而且領隊經驗不足以致行程狀況百出,最後由某家庭串連大家小費只付一半,雖然有點狠,不過也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剌激旅行社提升服務品質。


  上次來到桃園二航廈是來送姜薑和公主出國的,很高興他們目前一切順利平安。


  由於早餐還沒吃,餓到前胸貼後背,但進入出境大廳後僅有的幾家餐廳又貴的要命,最後我和兒子各吃了一碗最便宜的滷肉飯…60元!重點是這是我吃過史上最難吃的滷肉飯,我一邊吃內心一邊在滴血,難過的不是錢,而是堂堂一個國家的門面,花了上百億將機場蓋的這麼漂亮,卻為了多賺一點權利金又不好好監管業者,導致餐飲品質如此之差,外國遊客離境前對台灣的最後印象恐怕就毀在這小小的環節上。



即將載我們前往日本的華航班機,辛苦您了!                                                    


衝出雲層後的景象很迷人~~~
這次攜帶的DC是新購買的Canon 860IS,經這五天狂操下來我很滿意它各方面的表現。      


  上機後不久就開始用餐了,對照剛剛的滷肉飯,我和兒子都覺得這機上餐簡直是人間美味,因此雖然有點撐了但還是吃了個乾乾淨淨。

  曾在某節目聽過有些空中小姐要送餐時會戲稱"要去餵豬了"…,看這景象其實還蠻像的,排排坐的乘客像是一格一格鐵籠裡的小豬,等待人家推飼料到面前。可悲的是我們還是等級最差的豬,若是頭等艙的應可稱為神豬吧…


 由於時差的關係,到達成田機場已經快一點了。                                               

  入境到外面候車時看到抽煙區很有趣,是一個密閉的小房間,令人納悶的是不是已經在室外了為何還要把抽煙者全部關在裡面?
後來聽領隊解釋才知道這是為了尊重不吸煙者,在京都、名古屋甚至已經實施戶外公共區域不准吸煙的政策,經勸阻不聽者可罰款3000丹。


這是我們的領隊廖先生,曾在日本唸大學,是一位經驗豐富服務又很不錯的領隊。       


Google的衛星空拍地圖真有趣,這是由機場到橫濱的路線。


第一天住在橫濱的"新橫濱王子飯店"(Shin Yokohama - Prince Hotel),共四十層樓高,由房間所在的二十樓望出去景觀很棒。


這是隔天去散步時由遠處所拍的飯店景象。                        


  日本的自來水很乾淨而且可以生飲,我先叫兒子去喝了幾口,他喝了之後說"真的很乾淨,完全沒有味道喔",嗯,真是孝順的好孩子…


  安頓好後就到街上晃晃,看到這景象很熟悉,這正是台北最近也在施行的單車專用穿越道,原來這是從日本考察學來的。不同的是人家已在最初就規劃好了,而我們是硬生生將現有人行斑馬線切掉一半讓給單車,可說顧此失彼。        


  日本在都會區的交通工具以電車為主,再來是開車、騎自行車,機車反而看不到幾台。每個路口都可見到一些通勤車,品質看起來都不錯,不會有那種已經銹到快解體或輪框已經歪掉的那種。原來在日本買單車和我們買機車一樣都必須去登記,然後領一張車牌貼紙貼在橫桿上,事後的轉賣或報廢都以此為據。

不是在長他人志氣,但日本治安真的比台灣要好很多,在台灣如果自行車這樣擺,隔天可能整排都不見了吧!

                    


在市區裡所謂的單車道就是和人行道結合,大家互相禮讓、互相閃躲,在最繁忙的東京市區也是如此。


飯店旁就是電車站,週圍有很多商店賣場。                      


  晚餐本來是團體共食,不過領隊顯然深黯大家的喜好,每人退還1500丹讓我們自行去逛街覓食。雖然語言不通,但在日本點餐可說零障礙,因為大多在門口就有實體模型讓你看個清楚,就算沒有,在菜單上也會有清楚的照片可參考。


  我們點了咖哩豬排飯,700丹,看似平凡但真是好吃,勝過我在台灣吃過的咖哩和豬排,光是豬排的麵衣就非常不同凡響。


  餐後到一旁的超市採買晚上回飯店要吃的零食,這超市真是大到可用"一望無際"來形容,規模差不多是我們的大賣場。


  以日本注重生活品質的程度來看,很意外的對塑膠袋的使用並沒有加以控管,即使只買罐飲料表明要用手拿就好,他們還是很客氣的一直希望塞個塑膠袋給你。


  在日本文字的辨識比較沒問題,但語言的溝通就很傷腦筋,大家都知道日本人英文很破,所以和他們溝通比和美國人還累。有趣的是他們明知你聽不懂日語但還是會嘰哩呱拉跟你講個不停,我在不知所措之下只能咿咿啊啊外加比手劃腳,弄得自己跟笨蛋一樣。後來我豁出去也卯起來跟他們講中文,聽不懂是你家的事啦。


  雖然第一天沒排什麼行程,不過這樣悠閒的晃晃其實也不錯。晚上回飯店後看看他們的奧運轉播,一聽到台灣輸南韓一分,剎時……沒啥感覺,因為自從輸大陸後已覺萬念俱灰、了無生趣。我們的職棒水平或許還在大陸之上,不過差距正快速的縮小,而且心理素質、求勝意志顯然不如大陸來的堅強。


睡吧,還是睡覺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