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興趣主要以音樂為主,其實以前在校時也玩過一些手工藝方面的東西,例如……打中國結。



  可想而知我很少向人說起我會這玩意兒,原因當然是怕別人會覺得男人學這東西很娘,甚至懷疑我的性向也不一定。不過現在婚也結了、兒子都這麼大了,我想應該可以公諸於世了吧。

  說起我學中國結的緣起是在校時有一位同樣是合唱團的學長相當精於此道,不但無師自通,又自己研究創新各種突破性的技法。其中最厲害的是大型立體作品,例如中正紀念堂以及各種活靈活現的動物等等。他當兵回來之後在此界已頗有名氣,經常應邀於國內外各機構授課與展出,並有許多中國結的著作。大家只要在Google輸入「林榮豐,中國結」就可以看到一籮筐他所著作的書籍。

  當時在學校只有他一個人在研究這東東,可想而知也算是大家眼中的奇葩,不過這卻引起我的好奇,便主動請他教我。我花了幾個月學會了大部份實用性的結飾,偶爾也挑戰一些難度較高的作品。許多人打中國結是在板子上用一堆大頭釘固定繩子再慢慢的穿針引線,但學長他所教的方式不用任何輔助器材,完全靠雙手來完成,所以需要相當細心以及具備耐心,否則一急燥之下面對一坨剪不斷理還亂的繩子很容易抓狂,當然經過一番辛苦後所完成的作品也格外讓人有成就感。

  雖然當時我是抱著傳承傳統文化的精神來學的,不過後來發現還有一個附帶好處,就是可以教學妹……,呃…我是說可以再將這門技藝傳承下去啦。當然我不是隨便教人的,除非學妹夠可愛……,呃…我是說要看對方是不是真的具有傳承傳統文化的使命感啦。

  前陣子在櫃子裡找到一包以前的舊線材,剎時想起這項幾乎已被我遺忘的興趣,算算大概也有近二十年沒有再接觸,恐怕也都忘光了,想想就試著打個「四季如意」吧!這是一個很美麗,也是稍有難度的組合結飾,是由鈕扣結、酢醬草結、如意結、盤長結組合而成。

  這是鈕扣結,常可以在中國傳統服飾上(如旗袍、唐裝)發現它,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有人能用一條線發明這麼可愛、奇妙又實用的繩結?


  接下來是酢醬草結,結構也很單純,形狀就如路旁的三葉酢醬草,雖然不起眼,但帶給人一種平凡、淡淡的幸福感。



接下來是如意結,有發現到了嗎?如意結就是由四個酢醬草結組合起來的,中間那個也是喔,就等於在三片葉子上各弄上一個酢醬草結。


  以下就是由一條線所結成的「四季如意」,顧名思義就是由四個如意結組合而成,中間則是盤長結。除了要正確的編打不容易之外,另一難處在於要將線整的非常平均,完成後整個繩結看起來才會端正結實。

最後在下面再綁個流蘇就大功告成了,總共需時一個多小時。


  「四季如意」可以當衣飾,也可掛在包包上,反正怎麼掛都好看就對了。姑且就請不用花錢、任人擺佈的媽斗示範一下吧!(當然他不知道我會把他PO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