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發生在二○○八夏天,一群人在小琉球留下笑聲、消化食物的故事。
  我對於小琉球算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在阿鳥的部落格中已多次報導此地的人文風光,而且我也曾踏上這座島嶼。陌生的原因是這已是遠在二十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剛入伍在海軍左營新訓中心受訓,入中心後第二個星期日若有親友會客就可以外出一天,當時父母為了讓我紓解入伍的壓力,千里迢迢的從台北開車南下,到軍營接我出來並安排了一趟小琉球之旅。當時普遍的遊玩方式是租一台計程車,他們會載你每到一個景點讓你晃一晃,這樣環島一圈下來約需半天的時間。雖然事已過二十年,但我對於那一天的記憶仍然非常清晰,因為父母的關愛之情讓我點滴在心頭。而這次的小琉球之旅則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原因當然是參加的人不同了。

參加人員:阿鳥、大良、Kelly、小草、emily、小楊一家四口、政達、索拉、小麟、十方
精神與我們同在:黑叔、團長

  阿鳥是這次的導遊,以他對小琉球的熟悉已經和在地人沒啥分別,只差沒在那裡作威作福魚肉鄉民而已。而Kelly則是這次活動的推手,不論什麼活動有了阿鳥和濟阿在不但可以保証不會餓死,而且還可以吃到非常豐盛道地的料理。

  星期六一早七點不到,台北團已搭乘和欣客運抵達高雄,氣候仍然在卡玫基颱風餘威的影響之下天色詭異的讓人捉摸不定,直至幾個小時前還刮著強風暴雨,甚至自行開車南下的小楊一家雖然只晚了大家所搭客運一個多小時,卻遇到高速公路因淹水封閉而必須改走省道,這種情況讓我們對這兩天的行程不太樂觀。唯獨濟阿可說是個超極無敵樂觀又心思細膩的大姐,她已經在西子灣統一健康世界預定了兩間大房,以做為若無法開船的備案一,而備案二則是全隊殺到團長媽媽家…。(團長說若真如此她會通知媽媽先逃難去)

  阿鳥幫大家將車車上架,阿鳥的車一共載了四車五人還有大家的行李,果然車如其人,肚量極大!


吃完麥當勞早餐後,出發前先來一張…


  照片中前排右是同學會的車友Emily,原本在台北工作最近被調來高雄,因為去向阿鳥領取「時速20公里的風景」順而加入了這班小琉球團。感覺上她是個很單純又獨立的女孩子,不過再怎麼單純,隨著愛V連續兩天吃喝玩樂之下大概免不了會起一些化學變化,就像在愛V誕生前我也是很清純滴…

至於我,若再嫌我肚子大那也沒辦法了,因為這已是縮小腹的極限了…

  從高雄車站到東港碼頭有三十多公里,大良、索拉、政達、我共四人直接騎過去,由於Birdy適合擺爛騎無法催速度,我拜託大良要騎慢一些,他說當然是悠哉騎啊!不過一上路後我發現了一個定理:「大良+公路車+悠哉騎」=「十方+摺疊車+爆肝騎」。


  一路上地大多都是濕的,烏雲就在前方快速的移動著,感覺上我們是跟在它後面跑,幸運的一路上只有不小心追上烏雲躲了五分鐘的雨,其餘時間都是在很無雨清涼的狀態下騎車。


  到了東港碼頭時小楊一家四口也已經到了。在等船時看到今天的浪蠻大的,工作人員說這是今天的最後一班船,下午的船班因浪大全部停開。我心想這浪有厲害到要停開的地步嗎?好歹我也是海軍退伍的,這點浪不看在眼裡的啦!就這樣,對大自然的不敬導致隨之而來的現世報…


  一開船後簡直就像是在坐海盜船,晃的還不是普通的誇張,剛開始還覺得蠻有趣,船艙內也充滿了驚叫聲與笑聲。出了防波堤之後搖晃的幅度更大,大到讓我擔心有翻船的危險,尤其是左右晃時相當可怕,心中已在擔心萬一船翻了根本來不及穿救生衣。還是阿鳥厲害,事後他說他已想好會先把小麟踹昏來搶他的浮標…。

小草明明已經很暈了還是維持優雅的姿勢。
"我的真命天子在哪裡?"


  不久後我發現就算真有翻船的危險,但在那之前我可能已經先暈死了,因為坐海盜船是一回事,連坐二十次海盜船又是另一回事。我開始頭昏腦脹意識不清,全身發冷冒冷汗,十方只剩下兩方,不過為了大叔的尊嚴仍然強忍著不能吐出來。船艙內也轉為一片沉寂,只有小孩的哭鬧聲和嘔吐聲。我心中不禁懺悔著:嗚嗚嗚~~~偶錯了,雖然偶是海軍的,不過偶是陸地單位從來沒上過船啊…!當時已打定主意如果每天都是這種浪,我就要在小琉球定居下來了。

  正常約半小時的船程,因為浪大的關係船開的慢些,但總算在我要開始狂吐之前的一分鐘抵達了。

和記憶中的小琉球差不多,除了這棟新建的遊客中心。


白鳥第一次過鹹水,興奮的不得了~~


  沒有帶單車來的小楊一家租了兩台機車,小麟這禽獸只帶蛙鞋和浮標來所以也租了一台。(以前聽黑叔老是叫小麟是禽獸覺的他蠻可憐的,不過稍後發生的事讓我覺得叫他禽獸已經算仁慈了…)

太陽還沒出來就已經包成醬…


  抵達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吃了,小琉球的餐廳大概沒有阿鳥不熟的,有什麼特殊道地的菜色他也一清二楚。由於大家剛暈上來,第一餐不要吃太多,就先來個七菜一湯吧(席開兩桌)。請看清楚中間那道不是炒米粉喔,是牽蛋絲下去炸,中間包了很多尾大蝦,是從沒吃過的美味料理。


  美食一下肚後兩方立刻又恢復成十方,也讓我想起了遠在台北的團長,雖然她一直用怨念希望小琉球下大雨,不過我是個有義氣的人,便傳封短訊給她:「團長,小琉球的太陽好大,海鮮好好吃啊!」阿鳥稍後更以電話連線向她報導現況:「鮪魚生魚片好新鮮,還跳起來打到我耶!」還沒開始玩就已經達到目的之一了”讓團長搥心肝”,哇哈哈哈!…接著阿鳥再連線給黑叔,不過沒人接,阿鳥說黑叔一定是躲起來哭拒接電話了。

  酒足飯飽後準備前往住宿點,路經一個反射鏡,大家一致驚嘆好乾淨好明亮啊,便一起弄了個團體自拍,不論是難度或規模都遠勝自拍魔人阿亮的作品,讓我扳回一城,哇哈哈哈!…


小琉球的街道


接著到達住宿地:中華電信小琉球會館。阿鳥和管理人員也很熟,到這裡好像走灶卡一樣~


  這真是個好地方,房間大、乾淨、便宜,本來房間不夠已有擠沙丁魚的準備,後來又多出一間四人房使得大家睡的舒服極了。


趁著休閒的空檔索性聚賭起來了,看來濟阿贏了不少…
一旁的小麟從碼頭等船開始到現在一有空就一直睡…


由窗戶望出去就是一幅美景~


走出陽台就可享受到這樣的視野~


  接著阿鳥帶我們到一般觀光客不會前往的沙灘,這裡的特色是潮間帶非常大,此時又是退潮所以可以在這裡好好玩一下水。海水非常的溫暖、乾淨,小麟那個禽獸雖然換上潛水裝還帶蛙鞋蛙鏡,不過浪稍大所以他只能乖乖的待在淺水區。


小楊的女兒,都市小孩來到這裡都高興到快瘋了~


  潮間帶的生物很多樣化,阿鳥對此無不熟稔,不斷向我們上生物課,介紹各種潮間帶生物的品種、特性。不過講到最後結論通常都只有「可吃、不可吃」「好吃、不好吃」…

就是這個!去年剌到團長的尊腳,剌還拔不出來的兇手就是這種海膽,我看了牠不禁大大說了一聲………幹的好!!


不過阿鳥說這種海膽不好吃,要抓一種黑色,剌尖尖長長的那種才好吃。(他說的名稱偶忘了)


接著他就抓一個給我們看


大家看了之後就知道目標是什麼了,過了沒多久…


  未免造成生物浩劫,阿鳥只拿其中一個來做料理示範,當場在一旁就地解決。由於畫面太過殘暴,特以馬賽克處理…


  今天的天氣就像這樣,太陽只有偶爾露臉,也只遇到一陣十分鐘的短暫雨,其它都是非常涼爽蘇湖的狀態。


小楊一家人。我最喜歡拍這種有fu的照片了~


  這時發生了一件慘劇,這次也有帶一台小DV去攝影,一不小心一個浪打過來海水潑到攝影機上,雖然馬上關機並將電池拔掉,不過已經出狀況不能再開機了,嗚嗚嗚~~~,難道這是我剛剛嘲笑團長的現世報之二嗎?

  由於是珊瑚礁岸,所以隨手都可以撿到碎珊瑚或貝類,但為了維護自然景觀,除非是撿到值錢的紅珊瑚不然還是勸大家不要帶回家喔!…


  小麟不愧是綠黨的中常委,看到海上漂來漁民丟棄的集魚燈馬上把它撿回來回收,上面還有許多寄生的貝類。


  玩到不亦樂乎~雖然這時拍照角度都是逆光,不過也另有一番味道。


  水玩夠了之後開始環島一圈的行程,雖然說是環島不過也只有十二公里。我們並非以著名觀光景點為主,而是隨意騎騎,看到美景就停下來拍照喇賽,有夠愜意自在的。

單車‧好友‧小琉球


"衣蝶倒店後貴婦的未來在哪裡?"


換個角度拍變成順光,色調就整個亮麗起來了。




"烏鬼洞",因為要門票所以沒進去,不過觸景生情讓我想起黑叔,黑叔你在台灣過的還好嗎?!…


接著來到海邊的一處休息站,白鳥玩的太爽了 ,一直叫我幫他照相。
大良哥說"這台Birdy真有氣質,和他的主人一樣",討厭,講話這麼實在…


大良哥不愧是我的偶像,隨便擺個POSE就迷死人了。


這時小麟趁我一不注意,竟然全身脫光光跑去猥褻我的小白!!


嗚嗚嗚,接著又做出各種猥褻動作,我可以感受到小白發出淒慘的哀嚎…
要不是旁人拉著我,小麟早就變成小琉球的無名浮屍了!黑叔你說的沒錯,小麟果然是禽獸、禽獸啊~~~


  快要繞完一圈時經過團長口中所說全宇宙最好吃的羊肉店,阿鳥徵詢大家的意見是要先吃還是繼續騎,這種事還需要討論嗎?…


不太起眼,一般觀光客即使經過大概也不會想到進來吃,靠的應該是口碑吧!


阿鳥和老闆也是熟的不得了,這邊點菜不用什麼技巧,菜單上有的全部各上兩盤…


  其實我一直不敢吃羊肉,直至出發前兩天晚上到黑叔公司匪類時藍貓和團長去台北某知名羊肉店買一些過來讓我熱身一下,結果是很順利的開啟我這方面的潛能。當然,除了以下之外還有一些來不及拍照…


十三個人吃到撐,再加上酒錢飲料錢還二千元有找。

酒足飯飽後濟阿提議是不是要找片沙灘,大家躺著看星星聊天,但並沒有獲得什麼迴響,最後的決議是…


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黑松沙士,不過大家吃喝喇賽聊八卦的歡樂氣氛真是不錯。


  從陽台望出去,對岸高雄的點點星火隱約可見,我把傻瓜數位相機放在陽台上,光圈開最大,快門調到最長的15秒,終於順利的捕捉到這美麗的景緻。


  十一點解散後我一躺平就昏了,只剩阿鳥一個人還坐在那裡喝小楊帶來的XO、吃小菜看電視,直至我睡一輪起來上廁所時他還在喝,這就是受到大家所崇拜「時速20公里的風景」暢銷書的作者嗎?是的!如果不是這樣就不叫阿鳥了,不是嗎?

DAY 2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