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高」這個話題最近又被炒熱起來,要不要建我是沒什麼定見,只不過看到一個重大決策最後淪為被工程利益、政治考量所左右就覺得蠻悲哀的。或許應該由公正客觀的環評(如果還有的話)和花蓮居民的公投共同來決定蘇花高的命運。不過據說答案似乎在古早古早前就決定了,所謂環評只是在為決策做掩護而已。
  每次聽到蘇花高的話題就會想起位於花蓮海岸線旁的「花草集」民宿,當時是經由去過的同事介紹說很棒,所以在五年前夏天的三天兩夜花蓮遊我們就以此為第一天的住宿點。一到該地就感到十分震撼,舉目所望皆是壯闊的美景,而且美的實在太誇張了,可以說後院就是巒峰層疊的太魯閣群峰,前院則是一大片杳無人跡又遼闊無比的純淨海灘,遍地皆是乾淨的細沙和美麗圓潤的鵝卵石,想要尋奇石的來這裡保証滿載而歸(不過據說這裡的石頭是受保護的,不能亂撿)。身處於此我唯一想做的就是望著美景發呆,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



  花草集的老闆即堅決反對興建蘇花高,因為只要一動工這些景緻馬上走入歷史,也因此老闆曾帶頭發動抗爭,據他說自己已被列為縣政府的黑名單。

  這段影片拍剪的很平實,沒啥特殊的技巧,但或許因為如此反而能襯托出這裡單純的美。建議大家把握機會好好親近東海岸這片淨地,我相信台灣最後的淨土即將失守。

《花草集》



******************************************************

  我一直覺得蘋果日報的旅遊版是個很棒的專欄,所介紹的景點皆有其主題性、獨特性,又相當平易近人。

  同樣是在五年前(只不過是在冬天),看到該旅遊版介紹金瓜石、九份的旅遊線,其中有概略提到這這個景點,我一看馬上深深被吸引住,便打定主意要專程造訪此地。此建築宏偉壯闊,被稱為「黃金十三層」,更有「台灣的龐貝城」之稱,是當時金瓜石開採金、銅礦時期所建,如今雖只剩斑剝凋零的遺址,仍不難想見當年的盛況。

  在寒冬裡我來到此地,這才發現無法進入,一旁的當地居民向我說鎮公所因安全考量早已封閉此處,不對外開放。然而一趟路來實在不甘心空手而回,便冒險爬牆進入。怎料因久年人煙罕至,拍攝過程幾可用「披荊斬棘」來形容,即便如此也仍有大部份地區無法到達。最後雖只攝得一些斷垣殘壁,然孤身深入城內,讓人彿彷有時光交錯、親臨採礦盛景之感受,是很特殊的經驗。雖然拍攝當天天色昏暗,一付山雨欲來之勢,但或許正契合此遺址的超現實意象。

  本來此行「九份」也列入拍攝重點,然現今的九份如同市集般吵雜紛亂,俗不可耐,最後只從九份草草拍了一個澳底灣的遠眺。沒想到一個由礦業起飛,後轉型為人文會粹之地的九份,如今卻成為只能遠觀的山城……

《夢迴龐貝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