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令我悲傷的消息,「台灣合唱音樂之父」呂泉生教授辭世了。
  我曾學習,也很喜歡許多形式的音樂,從小到大「音樂」永遠是成績單中分數最高的一科。如果這帶有任何一絲天份,也絕對是因為有了呂泉生老師的指導才有可能啟發出來。



  即使你對呂泉生老師沒印象,也一定聽過他所創作的許多膾灸人口的好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杯底不可飼金魚、搖嬰仔歌、港都夜雨、丟丟銅仔…」等等。呂泉生老師畢業於日本東洋音樂學校,回台後致力推動古典音樂、地方音樂。在一九五七年呂泉生老師和辜偉甫(辜振甫的弟弟)創立了台灣第一個兒童合唱團「榮星兒童合唱團」,當時要加入這個合唱團並不是那麼容易,也可說是一種榮耀。在民國六十三年我就讀小學一年級時媽媽幫我報考(只接受小一生報考),考試時必須當場清唱一首指定曲、一首自選曲,可以想見那麼小年紀的孩子要在眾評審前唱歌是很大的考驗,還好我幸運的考取了。但進入後並不代表就能登台演唱,還要先經過「先修班一年、先修班二年」的訓練,直至三年級時呂老師覺得可以了才能成為榮星兒童合唱團的正式團員。

  呂泉生老師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既具有無比威嚴,又對我們有無盡慈愛的長者,在音樂的教學上是以最正統的方式為我們紮根,從發聲、識譜、音準、音色、節奏全方位的訓練,一絲不苟,也由此而建立榮星兒童合唱團的金字招牌。當時我們最令外界津津樂道的是具有「絕對音準」的絕活,也就是上台演唱無伴奏歌曲時,可以不用依賴鋼琴起音,依大家的默契找到音準就開唱,而唱完後再以琴音比對,音準絲毫不差。

  當時榮星兒童合唱團每年在國內有數場固定的演唱會,偶爾也會上電視節目,我還記得曾上過張小燕的節目,並且還由我代表接受獻花與受訪。同時榮星每年也都會出國演唱,在那個年代政府認為合唱團要出國演唱攸關國家形象,所以必須先經由政府官員審核通過才行。記得那年還有「台視兒童合唱團」一起參加審核,只見他們在台上又是跳舞、耍彩帶、踢毽子的將合唱包裝為多元化的表演,但呂老師仍堅持一貫最正統的演出。同時榮星當時只限小五至國二的團員能出國,然而在我小四的那年,呂泉生老師特別破例讓我參加出國巡演團,而且還安排幾段獨唱讓我秀一下,據老師說他蠻喜歡我的音色(我想和我特別古錐應該也有關係)。當年我們去了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地,在當時似懂非懂的年紀對出國這事只覺得很興奮,並不能體會出國的費用對當時家裡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隔年小五時則是去了夏威夏、舊金山、日本,長大了一歲果然有些不同,當時許多畫面現還留在腦海中。尤其在美國還和舉世聞名的維也那兒童合唱團舉辦了聯合演唱會,至於當時唱了什麼歌全忘了,倒是會後的美食大餐還清晰可憶。


(網路照片)

  對當時我們這群小孩子來說,呂泉生老師就像我們慈祥的爺爺,即使有時他以較嚴格的方式管教我們,但你也會知道他心裡對我們的慈愛。幾年下來,當他的指揮棒一拿起來,他的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個肢體動作,大家皆了然於胸,幾乎達到心靈相通一般而能將他的心意轉化在我們的歌聲上。

  或許冥冥之中真有那麼一點感應,離開榮星近三十年了,上星期才想到要把這一些往事寫出來以茲紀念,怎知沒過幾天呂老師就辭世了…。許多回憶、畫面剎時不斷的湧現出來,包括了那棟座落在迪化街後方、河堤旁的古色古香建築物,一磚一瓦仍歷歷在目,但如今應不復存在了吧!這才想到在那六年之中拍了好多珍貴的照片,連忙想去找出來,但翻啊翻的竟然找不到了?!可能是在搬家過程中不慎遺失了。這讓我先是心急如焚,後而悵然若失,深怕日久後這段美好回憶將漸漸模糊。不論如何,我曾經擁有過這麼一段充滿歡樂歌聲的童年時光,謝謝您,呂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