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五百年前你說地球是圓的,別人會說你神經病,同樣的在一個多月前如果你說我能夠完成二鐵賽程,我也會說你扒待了。

  因為跑步一直是我的罩門之一,當兵兩年只跑過兩次三千公尺,原因是當時大專兵在畢業前要先上成功嶺受訓兩個月,那時班長向我們說「反正以後去當兵就有的跑了,現在就省略跑步好了」。等到真正當兵到中心受訓時,當時海軍一般兵受訓三個月,大專兵只要一個月,課程比較緊湊,所以班長說「反正以前你們在成功嶺已經跑過了,現在就不用跑步了」…。而唯二跑過的三千公尺還是下部隊後上級抽檢,為了怕被禁假而跑的,記得當時邊跑邊走,足足花了近30分鐘…

  接著再次跑步已經是退伍後約十六年,也就是二年前的事,我兒子叫我陪他去參加舒跑盃,我們一家三口就去報名3K組,本以為輕鬆愉快,沒想到我和老婆跑到快掛點了,我兒子卻一馬當先跑在前面,我一直求他休息一下他都不理偶…,下場就是我和老婆整整鐵腿一個星期。

  也因此這次東北角二鐵一些愛V隊友一直煽動慫恿我報名時還真猶豫了粉久,不過最後還是潦落企了。我向來參加比賽最主要的目的是讓自己有運動與減肥的動力,而這次則想藉由相對於三鐵難度較低的二鐵來初探跑步的領城。

《跑步》
  問題是報名時只剩一個月了怎麼辦?一切從零開始吧,先去買了一雙慢跑鞋,隔天就到河濱公園練跑,這裡非假日時人煙稀少,風景又棒,不像繞操場這般無聊,同時又有里程標示,真是個練跑的好地方。But…第一次跑2K就不行了,而且還鐵腿三天,一度想放棄算了,但這麼一來不但600元報名費飛了,而且中年大叔所剩無多的自信心也將被摧毀殆盡,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接下來採用「跑一休三」的模式,逐漸加長距離,從2K到5K、7K,每次增長距離時膝蓋和腳踝關節都會有些痛,不過恢復的時間也越來越短,一切都控制在阿景教練所交待的以不受傷為最高原則。

  練了幾次之後終於可以一次跑完10K,當場激動到差點飆淚,深覺得就算不去參賽也值得了,因為我已經成功克服對跑步的恐懼感,甚至有點跑出興趣來,心想完賽後一定要保持每週跑步的習慣,若再放給它荒廢掉就太可惜了。算了算時間,跑5K約花了31分,看來只要比賽當天抽筋不要抽的太誇張,整個賽程要在關門時間內(3.5小時)完成應該是十拿九穩的事,心情也就篤定了一些。

《騎車》
  這次的自行車賽程為40K,沿途除了平路外還有一些上上下下的中緩坡,平常騎來算是遊刃有餘,不過為了多留些力氣在最後一段的路跑,還是要練一下,這時我的滾筒訓練台就派上用場了。



  說起滾筒訓練台雖然好處多多,不過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無法練強度,即使用最重檔來騎也大概只能模擬爬中社的感覺,對於要強化登山賽所需要的強大肌力並沒有很好的效果。不過它的最強項則是能有效的加強耐力(這點和這次賽程的性質倒是非常契合),因為滾筒訓練台沒有慣性,一定要一直踩才能保持平衡,等於強迫你要一直輸出體能,若按照我自訂的強弱間歇課表來踩,一個小時已經足以讓我汗流滿地、腳軟無力了。據說這樣踩一小時的滾筒訓練台等於實際騎乘三小時的效果,以腳軟的程度來比較,我相信這是真的。

  至於練習的頻率亦為騎一休三,和路跑互相穿插,不同的是騎訓練台恢復的很快,幾乎隔天雙腳就已經沒有任何酸痛感,可以直接去跑步了。

《飲食》
  對於專業的運動員來說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有很科學的方法在控制,但我一向都只以減肥為原則,減肥後不但負重減輕,心肺功能也能提升一些。直至幾個月前聽到Josh所述他去參加公路車訓練營所學得的飲食觀念,覺得相當不錯,又看他在武嶺會師神勇的表現更讓我決定採用他的飲食法。

  這個方法也就是Josh口中所說的「吃屎喝尿…」,「屎」者,「賽」也,就是早餐改為吃三合一調製品:「燕麥片、麵茶、葡萄乾」沖水調和(我則是把麵茶換成五穀粉;如果覺得淡而無味可以加純蜂蜜),調出來之後你就知道為什麼要叫做「屎」了…。雖然它的原理我不懂,不過看起來就是很營養、很猛的樣子。原則上最少賽前一週就要開始吃。除了健康養生之外,還有大大的好處就是很省錢,算起來一餐大約只要五元,所以賽後我還是希望能"盡量"以此為固定的早餐。

  再來「尿」者…,就是在比賽當中所喝的水,改為「舒跑 + 可樂」(切記不要一邊吃曼陀珠…),比例為一比一,如果覺得太甜膩,可以加水(三者各1/3),或是準備一罐"尿"、一罐水,兩罐交替喝,可即時補足電解質與熱量。當然啦,吃再多屎&尿,也只是幫助你將體力做最徹底的發揮(對我來說則是延後抽筋的時間),並不能神奇的將你的肌力瞬間提升。

  再來則是聽Yego的建議,常跑步者最好吃維骨力來加強膝關節的保養維護,然而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維骨力(如康是美),效果較有限,另有三倍強效版,但需要醫生處方箋才能取得,因此我就上美國藥品代購網買了一罐「Nature Made」出品的三倍強效維骨力,每天吃兩粒(一粒約八元),效果如何不得而知,至少安心許多。



  雖然密集練習了一個月,不過卻沒有完整的完成一次「跑5K+騎40K+跑5K」,實在不知道這些湊在一起會發生啥事,只能默默祈禱:
一、好天氣。
二、安全完賽。
三、抽筋不要抽到太誇張。
四、賽後餐點豐盛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SIEH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